今天有幸晚上沒事,去了趟學藝周

看了講述孤獨症(自閉症)的電影<海洋天堂>

雖然課本常提及關於自閉症的種種,但電影裡面真實呈現的

其實我覺得更勝過專注在自閉症的病理與行為上

很感謝姜忠信老師帶來的分享與討論

讓我思考了不少事情

現在的我們,在這個社會文化建構下被視為正常人

要接受教育,尋找人生的目標,出生時由父母培養,長大成年後則自己想辦法

反觀被我們視為"不正常"的那群自閉症患者

我們認為他們跟我們所預期的規範不合,表現屬於自己的行為

我們視之為怪異,把他們當病人對待

但換個角度想,在這忙碌的時代,我們每天背負這麼多壓力與煩惱

早就忘了單純與樸實的過生活是甚麼樣子

似乎一直在朝著社會期待的方向走著

一直被問說自己喜歡做甚麼以及未來想做甚麼

但真正找到快樂人生的人又有多少呢?

看了看這些自閉症的夥伴反而每天開心得過日子,擔心的都是周圍我們這些人

他們本身也可能不在意這一切,縱使我們有時會不諒解

但我們總是以我們的角度看待,也難怪我們會說他們是另一個星球來的孩子們

人活在世上就是為了生存,生活與創造,黃武雄老師提到的這三點

我覺得形容得很貼切,正常人都好複雜

我們充滿情感,充滿煩惱,人與人之間的交際常常爾虞我詐,充斥著猜忌

所謂的單純與樸實早已不復在,有時候我也會想,到底人的一生這樣走下來我們要的是甚麼

我自己也很希望能夠做有意義的事,至少過得快樂單純與平凡

有些時候還真羨慕這些夥伴們,真實呈現屬於自己的行為模式,縱使在我們看來可能有些怪異難懂

但對他們來說,這才是最舒服也最快樂的生活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浩庭 的頭像
    浩庭

    想讓時間停止流轉 化做永恆~☆

    浩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