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化名)是我的多年好友

 

在我離開台北前不久,約了睽違半年後的飯局

 

一路從國中同班到高一,直到選類組時才各自分班

 

我們是成績上的勁敵也是無話不聊的好朋友~兩隻雙子話匣子一開,總是一發不可收拾呢(笑)

 

我對他的印象是大多時間比較沉默穩重,但又不失幽默與外冷內熱的性格,偶爾甚至比我還願意放下矜持,在眾人面前帶動氣氛呢

 

儘管選類組時文理組不同班,在學科能力競賽地科組培訓中,我們也是兩次學校派出的代表,一同征戰北三區

 

這樣成熟穩重的她,上大學之後路途並不順利,經歷重考與轉學後,本以為找到選定的目標而努力不懈了

 

半年前吃飯時~更聽說我的老友有想要出國深造的打算,作為夥伴當然是支持到底,並為她感到高興了

 

只是,半年之後我們再見,很意外地聽到了她對人生方向大轉變的消息

 

突然生活頓失方向,也放棄了原有的初衷與規劃,而最令我意外的是

 

過往外冷內熱,活潑開朗的她,似乎比起過去光芒要黯淡不少

 

原來,這幾年下來發生了很多事,一點一滴地侵蝕了她原有的動力與熱情

 

儘管仍不斷嘗試再起,卻似乎擺脫不了惡夢的糾纏

 

此時的她非常羨慕我總是能保持樂觀且正面向上的樣貌,不斷述說著"這就是正面思考與負面人的差距";"難道這社會就這麼不歡迎我們這些沒自信、負向思考的人嗎?!"

 

一句又一句如同刀刃般刺穿我心,我的老友有困難,而我卻無能為力

 

儘管心底五味雜陳,我仍是盡力重整自我,試著給予夥伴最大的支持鼓勵......

 

此時我突然想起,上個月的某天偶然接到目前遠在澳洲實習的乾妹打來的電話

 

除了分享實習過程的酸甜苦樂外,也對自己負向的一面感到不能諒解,一再受打擊而無能為力的窘境

====================

也許我沒有辦法真的同理你們心底深處所面臨的困難處境,我的夥伴們

 

但,我覺得,你們真的都很勇敢,儘管一再受打擊一再感受不到這世界對你們的接納與想了解

 

卻從未放棄,在這推崇正面思考的社會氛圍下努力生存著

 

你們有著很棒的,感知他人情緒與同理的能力,那可能是我一輩子都到達不了的境界

 

或許背後有許多難以承受的痛苦是我所感受不到的,無法體認的

 

但,正因如此,你們就像不時舉起寶劍的勇士,不斷與惡龍纏鬥著,屢屢倒下卻又屢屢爬起,對我來說,你們是真正的勇者

 

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中,冷酷如冰的Well碰上熱情如火的Louisa,彼此交織拉扯,豐富了彼此的生命

 

《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中,透過樂樂(Joy)與憂憂(Sadness)最後的通力合作,才讓主角成為完整且美滿的人

 

也許社會總是提倡正面、有自信且勇於呈現自我的人,常常忘了替你們開拓屬於你們的空間

 

也許哪天你們會感覺世界都在與你們為敵,那是件可怕的事,但洞口中會有光芒,別忘了你們一直都是最勇敢的

 

也是完整的,不可忽視的"人"

 

疾~ 2016.9.18 於 土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浩庭 的頭像
    浩庭

    想讓時間停止流轉 化做永恆~☆

    浩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