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曾說,很擔心我哪天會支撐不住,因為用在照顧他人的心力很多很多

 

我說,其實我也不知道,那是一種從小就建立的,滿足自我的模式

 

我知道那樣不太健康,把自我建立為他人付出上,卻時常聽不見自己的聲音

 

不懂得如何去「劃清界線」,只因為自我價值的根基不夠牢固

 

我知道自己總是盼望成為受他人肯定,甚至是注目的那一個,目的都在填滿自我的空虛

 

只是...一直到大學畢業後,認真思量在親密關係中的樣態,才會發現,其實界線的建立有多麼重要

 

然而,儘管時常把拯救者迷思放在腦中,還是很難避免一切可能出自「自己的需要」而盼望他人能接受自己的付出

 

我很幸運,自己能夠付出,能夠去愛人,但不見得看得見對方的真正需求,這樣的關係並不理想

 

常把「愛是看見對方需要」掛在嘴邊,可惜的是,「需要」的形式有千百種,自己卻總是習慣用自己的解讀

 

該說是情感時常蒙蔽部分的自我,讓全然的掌控成為天方夜譚

 

我並不希望接納這部分的自己,那個將肯定建立在付出的自己

 

因為那不是最好的樣子,儘管面對自我的缺陷很難受

 

也許離真正的理想還有一段距離,也知道自己的需求想望在哪

 

將提醒常駐心中只是個起點,我希望可以朝理想的狀態邁進

 

但,在那之前,我也希望可以保有「心疼」的能力

 

心疼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反應,背覆著在意與愛,更多的是不希望所愛的人受苦

 

心疼不代表我認為對方是「需要」被幫助,而更多是出於我「自己的需要」

 

一種希望能緩解自己無法作為「助人者」而焦慮的需要;又或許是對對方的不信任?

 

也可能是同時存在的,當界線畫得不清楚時

 

界線的清楚與否就像是光譜的兩端,也許在不同人事物上的樣態不同

 

也許我們都在學習如何在其中拿捏最適的位置

 

畢竟每段關係都是不斷磨合與拉扯的過程,試著走到最適合的位置,滿足彼此的需要,並一同向前走

 

我始終相信「付出愛」是很珍貴的能力,但「接受愛」卻需要莫大的勇氣

 

關係建立在彼此互相扶持與學習,沒有對錯,只有磨了再磨

 

也許哪天我又會敗在「感覺」,但那又有甚麼關係呢?

 

或許現在還不行,而我也沒有太多進步,只希望後面還有機會,讓一切都不會太遲

 

疾~ 2017.6.27 於 彰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浩庭 的頭像
    浩庭

    想讓時間停止流轉 化做永恆~☆

    浩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