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一個月,終於有勇氣跟動力點開《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才看完 《媽媽的遙控器》,就覺得快不能呼吸了....

 

還真有點...糗嗎?也許從中學時期走來這十多年的人生裡,一部份也是如此吧......

======分隔線======

呵呵...南山中學,真是巧啊,學號355326,國79班,黃浩庭

 

國高中外套上的學號

 

在畢冊上的那個你...看到現在的樣子,不知道會怎麼想...

 

那是段對分數錙銖必較的日子,0.1分的差別便足以影響著接下來的日子

 

同樣在父母有著高度的期待家庭中成長,衣食無虞,花了許多錢上了私立中學

 

那時候的我們在追逐著甚麼?考上好高中、好大學,功成名就,不讓父母失望

 

就算數學考了95,英文拿了98,錯了一個單字,只要有科目出現8開頭,甚至更低

 

每次抽考段考,跟小偉一樣,我最焦慮的事情便是拿成績單給爸媽簽名

 

可惜我總是個乖孩子,挨挨罵也就摸摸鼻子,回去好好念書,繼續過著每天13小時+週末還要補習的日子

 

我很幸運,成績不錯,班排可以維持在前10,比上一堆五四三的校外競賽

 

獎狀、分數與排名成了生活中唯一的目標,以及尋找認同與證明自己的東西

 

控制人生嗎...或許那時候的我根本沒有想過這件事,又或者說..也許沒有那個能力去思考這件事

 

基測拿了PR96,266分(那是個滿分312的年代),好像還不錯吼? 差得遠

 

為了考上好大學,有更好的環境與資源,我又留了下來,繼續讀了三年高中

 

考大學的時候,我才真的感覺有能力決定自己的人生,「我要念心理,我不要當甚麼醫生」

 

如果我們家也有那支遙控器,那會如何呢?

 

直到現在(對,現在),書桌前還貼著那時候要提醒自己專心唸書,考上第一志願的便籤

 

有點諷刺又有點可笑,我可從不是第一志願的孩子,但我不覺得我這樣走來有甚麼不對

 

講究升學的環境與社會氛圍,試著把我們都變成一樣的人,不能做自己的事,儘管唸書唸書唸書

 

也許藏在小偉心底的渴望,直到最後拿到遙控器的那一聲吶喊,是我們許多人心底擁有的遺憾吧

 

當人面對無法掌控的事物,容易心生畏懼,甚而驚慌失措,試著用各種方式取得掌控感

 

投射性認同講的是把自己的一部份投射到對方身上,卻又試著去控制與認同那份投射

 

也許我爸試著用我跟我哥的人生彌補他那抱憾的學生生涯,因為沒有好好用功成為醫生

 

但,成為醫生又如何呢?

 

走到近30的年紀,又有誰會在乎國高中那些數字呢?我們不都在做一樣的事嗎?

 

甚至不盡然更優秀,但失去的那些童年時光,卻再也回不來,就如同小偉的畢旅

 

童年與青春只有一回,走過去就回不來,小偉的境遇很讓人心疼,小偉媽媽的人生也是

 

他們跟我們一樣,在追求一個自己想要的,滿意的快樂人生

 

現在在面對父母時,偶爾還會想起那幾段對著父母反彈與怒吼的時刻

 

如同閃光燈記憶(flashbulb memory)般被保存,也許這些才是珍貴的,當下從心底升起的吶喊吧

 

在看完 《媽媽的遙控器》後,這些被保存下來的記憶,不再是羞愧,反而多了幾分勇敢

 

如果有機會回到15歲,我想對那時候的自己說:「你很棒,謝謝你選擇堅持,可惜少了點勇敢,辛苦了,真的」

 

後面還有四集,希望我能有勇氣看完

 

疾~ 2018.8.6 於 新竹香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浩庭 的頭像
    浩庭

    想讓時間停止流轉 化做永恆~☆

    浩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