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看過《戀夏500日》嗎?」

 

「有聽過,但沒看過,也是長長片單的其中一部」

 

「那你該去看看」YW說

 

「為什麼?」我說

 

YW笑了笑,讓我突然懂了甚麼

 

於是,在這秋意略濃的下午,我點開了《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

==============================

老實說一開始看標題跟預告片,看見女主角的名字就叫Summer

 

我還有幾分困惑,是否有其他的意涵?

 

電影穿插著不同時間線,採用插敘,一喜一悲交替呈現Tom跟Summer的感情發展

 

讓人耐人尋味的手法,卻又格外引人入勝

 

同時安插許多細微的,看似日常生活的小片段,再藉兩人的情緒或行為表現,讓觀眾得以前後呼應

 

並從初悟出一些道理

 

結束之後我看了看網上的影評,有許多不同觀點的切入與評價

 

有人說Summer很自私,也有人覺得自私的是Tom

 

翻了翻不同的文章,都離不開「命運」、「注定」等等

 

第一時間我想起沒多久之前看《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提到「如果愛情可以解釋,那世界上就不會有人因此而痛苦了」

 

愛情,總有千千萬萬種解釋方式

 

但真正的解答,其實只存在各自的心中

 

電影很巧妙地只用Tom的視角來描述整段故事

 

隱蔽了Summer的感受與想法,也是我在觀看時,一直期待看到的部份

 

結束後總感覺有幾分失落,但我想,或許這正是電影希望傳達的

 

最後幾段安排Summer恍然大悟的時刻,彼此分開的時刻

 

以及第500日再次相遇,領悟不同道理的片段

 

這些都很好呼應了Tom從過程中學習到的,也就是這500日帶來的收穫

 

而Summer呢?

 

我覺得她一直是最真實的在關係中呈現自己,只是有些東西未曾透過語言來表達

 

Why?也許很多東西只能意會

 

從某些時刻,也許就已開始分歧......

 

有人認為如果相遇的再晚一點,或許最後走在一起的是Tom跟Summer

 

這也是最後一幕電影想告訴我們的,Coincidence

 

換到華人文化的思維,也就是緣分吧

 

每個人生階段,不同的時空下,都有屬於我們的樣子

 

Tom跟Summer在心境上的變化,很好地呈現了愛情的多樣

 

有人相信命運,有人相信努力不懈,有人選擇等待

 

我們也都可能因為人生際遇,從而改變觀點,就像Tom最後嘗試最初的建築專業,成為氣質截然不同的人

 

在不同時空,不同人生階段下相遇,會有不同的結果

 

這一切都沒法用任何理論與理性來解釋,Becasue it just happens.

 

世上確實有一見鍾情,也有努力不懈中而達陣,當然也有命中注定,分離後的再相遇

 

沒有誰對誰錯誰好誰壞,只有在那些當下,How or Who you're being

 

這一切的一切唯一的共通點就是:「It truly happens.」,沒有甚麼是假的,會被記錄下來歌頌的,都是真的

 

只是那不一定存在你或是他/她的世界裡

 

Tom從原先相信真愛,相信努力投入,到後來開始摒棄這一切

 

走出賀卡公司的那刻開始,他變了

 

最後Tom與Summer在熟悉的場景下重逢,那段耐人尋味的對話

 

Summer開始相信當初Tom相信的命中注定,反之Tom則不再相信這些看似荒謬,甚至虛偽的真愛之說

 

兩人的觀點在此刻交叉了

 

我覺得這正是整片的精髓所在

 

你在甚麼時刻成為甚麼樣子,遇到誰,也許你很難控制

 

錯過僅是簡簡單單的兩個字,道盡多少人生遺憾

 

但在那個當下,是不是誤解了甚麼,遺漏了甚麼

 

任誰都很難全然看清

 

我想,遺憾與錯過也是愛情,乃至人生的一部份吧!

 

唯一能解釋愛情的一句話就是:「愛情是不能解釋的」

==============================

最近碰巧與阿璇及阿昕聊起他們剛分手的男友們

 

不是不愛,只是未來的路不同,以及第三方因素的影響

 

讓我想起旻旻跟小敏,相隔數年之後,再遇見的故事,以及男性視角下,堅持不懈,最終達陣的阿昇

 

相信他們都在這段期間內經歷了許多,對世界有了不同觀感

 

或許每個階段我們要的都會不同,誰在當時走進了自己的生命中,便成就了當時的我們

 

想起阿偉跟W先生對單戀失敗抱持的氣憤,態度上截然不同的我

 

最後也只能簡單說一句:「想看看你們從這段經歷中,能帶走甚麼吧」

 

我相信,當時在對面的異性們,大概也經歷跟Summer類似的心境

 

只是,我們能看到的很有限

 

真正發生了甚麼,或許不再重要

 

就如同Tom到最後都沒能了解Summer在看完電影後的眼淚與冷漠

 

或許這個500天真的帶走了甚麼,也帶來了新的東西

 

跟著你/妳,一同去面對下個500天

 

疾~ 2019.09.16 於 土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浩庭 的頭像
    浩庭

    想讓時間停止流轉 化做永恆~☆

    浩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