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先承認自己是個膽小的人

 

一向不喜歡驚悚片與恐怖片,特別討厭Jump Scare

 

因此《返校》遊戲的推出,並沒有引起我的太多關注

 

直到最近,電影炙手可熱

 

我也有些擺盪,實在沒有勇氣去看,但又想一探其風采

 

於是花了一些時間,上了YT找了相關影片與遊戲實況,試著用可以接受的方式,嘗試探勘那充滿禁忌的年代

===============================

「自由就像空氣,你只會在窒息時,才會感受到它的存在」

 

身為民國70年代末,80年代初,華僑移民的二代

 

我們家很幸運沒有經歷白色恐怖,那個充滿沉重壓迫的年代

 

生在80年代後的我們,或許很難想像一言一行都戰戰兢兢是甚麼感覺

 

資訊傳播豐富且快速,網路的發展讓世界彷彿縮成你我舉步可及的左鄰右舍

 

輿論、書籍、文章、網站在社交平台上唾手可得,從不覺得一切有何異議

 

一有不滿情緒便傾洩而出,成了每天新聞畫面的日常,看似幾分荒謬

 

但在上個時代,又是何其奢侈?

 

看了一個又一個關於《返校》的遊戲與影評相關影音,跟著實況主們一同經歷其中

 

沉重的肅殺氣氛令我幾度喘不過氣,還好遊戲的設定是橫版卷軸,要是《還願》那般第一人稱

 

我估計將經歷個漫漫長夜,反側而思緒紊亂

 

看似古老且遙遠的時代,卻又僅是30多年前

 

日前博恩夜夜秀開了自焚的玩笑,所引起的喧然大波

 

或許就如某些評論所說的,因為那勾動了台灣社會尚未弭平的傷痛與記憶

 

比起其他歷史人物與事件,這看似已淡忘,抹去的傷痛

 

實則尚存在許多人的心中

 

隨著電影的橫空出世,沉痛的記憶再次被拾起

 

希望這次,能帶來更多的警惕

 

當我們每天笑著某某人又失言,又發表不當言論,對著電視媒體盡是冷嘲熱諷時

 

這得來不易的自由,是否會在哪天,一點一滴消失殆盡?

 

昨晚看著某中國實況主玩著返校,邊語帶嘲諷地說著為何會在中國被禁,說著「小台灣省」時

 

所勾起的憤怒,大概也會是對捍衛自由與國族認同的動力吧

 

「人不是應該生而自由的嗎?」

 

是的,但世界上總有些人,視自由為芥蒂,視人命為草芥

 

願自由能一直長在

 

疾~ 2019.09.25 於 土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由 戒嚴 返校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浩庭 的頭像
    浩庭

    想讓時間停止流轉 化做永恆~☆

    浩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